居然已超過四個月未在自己的部落格發佈文章了,其實這兩三個月來默默地把私人寫作的地方移轉到了 writefreely,原因或有幾點:,一點也起不到什麼網路聲量,此帳號姑且視為這個網路社群交界時代的一點㾗跡吧。

  1. 方便: 雖然是使用他人架設的免費服務非自己可以全然掌控,但比之 jekyll/ Hugo 在文字編輯器寫作後再 git push 發佈的多道流程手續,完全以瀏覽器為寫作介面的 writefreely 始終是方便太多。不過也因為在瀏覽器環境下隨手寫作,文章長度反倒變短(大概稍比推持內容多一點),成自己私人喃喃碎念的加長版。

  2. 糾結: 好像要放在自己"正規"網誌的東西就必須是高大上的正經長文,但最近過得太逸樂放鬆寫不出什麼道貌岸然的高調,只能穿上馬甲換個地方寫些無關緊要的風花雪月,多少維持一點文青的敏感度吧(並沒有,只表示我還好好苟活著)….

  3. 其它: 今年三月初,簡單更新了 jxtsai.info 登入頁,記得原本因綁定 bitly 免費的自定域名短網址服務,它會自動把訪問 jxtsai.info 轉址到 blog.jxtsai.info ,但後來 bitly 不再對新用戶提供免費自定域名服務,我就把原使用 jxtsai.info 的帳號轉改成 twngo.tk , 讓 @NGONewsTW 的推文可以使用 bitly 自定域名的短網址,以提高其網址的辨識度(沒人在意)。jxtsai.info DNS 重回網址註註商 Gandi 並使用管地為客戶免費提供的 SSL,但因為 Gandi 發給 jxtsai.info CA與 blog.jxtsai.info SSL CA不同,直接 forward url 會被瀏覽器判定有問題,造成許多麻煩,搞了半天只好從 codepen 偷一個簡單的登陸頁檔案,讓 jxtsai.info / blog.jxtsai.info 各自指向不同的機器與 SSL 憑證。“早年"自己租 domain name 是為了配合網路虛擬主機空間租用,後來連 web hosting 費用也省下來,改用一堆免費的靜態網頁寄存服務,但 DN 這筆錢可不能省,除了提高網路身份代稱的辨識度外,還可以用來設定自用商用電子郵件、轉址功能,非常重要好用。可惜PJ 僅為開源業餘者為同好提供的免費 writefreely 寫作空間,無法具備自定網域功能。咦,寫了最長的這點似乎是改利用 writefreely 沒什麼關係XDXD

jxtsai.inf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