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要了無生趣地整理下周一起(9月11日~29日),2017年9月份開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例行常會的資料。

會議的行政資料,如三週期間各場會議的主要討論議程和說明 Agenda and annotations :36th session of the Human Rights Council 11-29 September 2017;以及由人權高專辦公室公務員整理的會議報告清單連結:List of reports for the 36th session of the Human Rights Council

進入了9月份,遠在地球另一端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也即將進入會員大會模式。不少聯合國官員、獨立人權專家得到紐約總部 GA 第三委員會提交工作報告, INGO 成員或各國外交官也忙著趕往紐約進行遊說攻防。故相較起來,日內瓦九月份人權理事會的議程比起三月六月份熬鬧,此刻安靜平和許多。故本文就稍分享一下在上回常會中讀到了一份瑞士駐UN外交團提供的「認識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入門介紹。這份簡介清楚地𨓚明了人權理事會的運作背景、有關 HRC 來龍去脈過程中各式重要決議的整理、令老百姓看不懂的各種術語名辭解釋等等。

HRC Regular Sessions Agenda Items 說明

既然三六九月份召開的是固定「常態性質會議」,其三到四週的議程安排基本上就是遵照以下十大項目的組成次序來做安排,這也就是相關會議報告、決議案或新聞稿經常以 Agenda Items 編號表示該件議案的定位屬性,也反應了會議討論的進度如何等等。

Item 1. 機構或行政性質的事務

Item 2. 人權高專、高專辦公室或聯合國祕書長的年度工作報告

Item 3. 有關政治公民、經社文權利,含發展權的相關議題

Item 4. 需要特別加以關注的人權狀況,通常為國家別議案

Item 5. 人權理事會底下的相關機構和運作機制,例如諮詢委員會、企業與人權論壇等

Item 6. 處理有關普徧性定期審查 UPR 的東西

Item 7. 巴勒斯坦和其它阿拉伯被佔領區的議題。(雖然聯合國本來就是政治場域,不過這個議題排入常會固定會討論的主項目,可見其敏感性。也常會在許多 HRC 場合,看到如美國、以色列等主張要拿掉這個項目)

Item 8. 維也納人權行動宣言(VDPA)的執行狀況和後續進展

Item 9. 德班人權行動宣言(DDPA)的的執行狀況和後續進展,DDPA主要是有關種族主義、種族歧視、仇外等問題

Item 10. 技術協助和能力建構提昇

本次重要報告

雖然沒三六月份那麼忙碌,但第36次常會也還是有堆積的報告,算算大約有60多份,詳情請看會議報告清單連結:List of reports for the 36th session of the Human Rights Council。其中由人權特別程序獨立專家所提的報告共有18份(編號 A/HRC/36/33/ ~ A/HRC/36/50/),其中主題式報告佔14份,另外4份則是點名被關注國家的人權情況報告。因為自己感覺這些人權議題在台灣太過冷門,所以就…..

雖然沒讀報告,但如果閒著沒事,可以看看人權高專辦公室新聞媒體組幾乎每天會發出的會議摘要新聞稿發佈

UNHRC 36 Key issues

人權特別程序任命

36次例會擬將通過任命的新獨立人權專家職務

  1. Special Rapporteur on contemporary forms of racism, racial discrimination, xenophobia and related intolerance 當代族種主義、種族歧視與仇外等不容忍課題的特別報告員 Ms. E. Tendayi ACHIUME (Zambia)

  2. Special Rapporteur on the elimination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persons affected by leprosy and their family members 消弭漢生病患及其家屬歧視的特別報告員

  3. Working Group of Experts on People of African Descent, member from Western European and other States: 非洲裔族群問題工作小組的西歐代表。Ms. Marie-Evelyne PETRUS 非洲裔法國人,具長年服務於聯合國相關機構,如UNESCO、UNDP的豐富經驗。

  4. Working Group on the issue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in law and in practice, member from African States 消除法律與現實對女性歧視工作小組的非洲國家代表。Ms. Meskerem TECHANE (Ethiopia)

  5. Working Group on the issue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in law and in practice, member from Asia-Pacific States 消除法律與現實對女性歧視工作小組的亞太區國家代表。Ms. Melissa UPRETI(Nepal) 受美式教育訓練的律師,專長為婦女生殖權利。

  6. Working Group on the issue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in law and in practice, member from Eastern European States 消除法律與現實對女性歧視工作小組的東歐國家代表。: Ms. Ivana RADAČIĆ(Croatia) 學者型的女性主義與平權運動專家。

  7. Working Group on the issue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 in law and in practice, member from Western European and other States 消除法律與現實對女性歧視工作小組的西歐國家代表。 : Ms. Elizabeth BRODERICK(Austrilia) 曾出任澳洲婦女反歧視平權委員會委員,看起來國內實務與跨國政府組織的經驗都蠻豐富的。

其它民間 NGO、智庫文件

INGO The 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Human Rights : Key issues on agenda of September session

ThinkTank Univeral Rights Group Inside Track: UNHRC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