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二起,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每年3、6、9月三次的例行常規性會議又要登場。感覺自己這麼練習地寫了二年多的整理記錄後,現在大概已經懶散想直接用「模版」(即之前寫就過的要件格式)套換上更新過的內容即可XD。

`

三週會議的主要討論議程和說明 Agenda and annotations :35th session of the Human Rights Council (6-23 June 2017),同一頁另有高專辦公室公務員整理的會議報告清單連結:List of reports for the 35th session of the Human Rights Council

以下列出的是純個人興趣,覺得該找出來一讀的文件:

重要報告

  • Report of the Special Rapporteur on the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of the right to freedom of opinion and expression(A/HRC/35/22) 言論自由報告員 David Kaye 這份報告的主題是討論私人商業門(尤其是網路服務接取供應商)對言論自由保護的角色。

  • Report of the Special Rapporteur on extreme poverty and human rights on his mission to China (A/HRC/35/26/Add.2) 赤貧與人權特別報告員 Philip Alston 去年正式訪問中國,九個月之後寫成的報告。對於想向世人誇耀過去廿年經濟成績的中國官方,Alston 這份文件則充滿人道關懷的有力批評,算是刮鬍子前記得先塗點肥皂水,然後這鬍子刮得大快人心。

  • Report of the Special Rapporteur on the rights to freedom of peaceful assembly and of association (A/HRC/35/28) 第一任集遊結社權利特別報告員Maina Kiai 雖在今年五月一日已經卸任,不過他還是在今年六月份例會上發表最後的相關工作報告。而他在上任期間所架的網站 freeassembly.net 仍會繼續經營。(某種程度,我覺得這些所謂「獨立人權專家」最好還是盡可能地在「推廣自己職務」的網站上說明其經費來源,畢竟平平是人權理事會任命的專家,有錢有資源弄網站、經營社交平台者和沒錢沒資源之間的數位落差,也是蠻殘酷現實的….)

  • Report of the Independent Expert on protection against violence and discrimination based on sexual orientation and gender identity(A/HRC/35/36) 聯合國首任同志議題的獨立人權專家,其從決議新增此機制、到任命泰國學者Vitit Muntarbhorn,,到去年下旬聯合國大會等過程,雖然一再受到保守勢力的干擾,不過Muntarbhorn並無謂這些阻礙,交出上任後第一份專題報告。本次人權委員會例會上,有關因為性傾向而是否受到暴力仇恨對待的情況,將會有一整天的專題討論。

  • Communications report of Special Procedures (A/HRC/35/44)  聯合國的人權保護法理基本上來自二套系統,一個是聯合國憲章的規定,其(國際道義上)「約束」了所有會員國家,另一個則是條約(treaties),只有國家簽署批準了該人權公約則該條約內容的規範才能適用來要求於締約國家。其中聯合國憲章中的人權保護設計又有二種,一是普徧定期人權審查(UPR),另一個則是人權特別保護程序(Special Procedure)。之前沒注意到,原來祕書處每一季會把「人權特別保護程序」各國政府的**「溝通」狀況**整理成一份報告文件(原以為一年作一次整理),並且從今年起,已經把這些文件作成了可查詢的資料庫:https://spcommreports.ohchr.org/ 重新解釋這麼多是因為今年四月,台灣不是有人權組織試圖向聯合國申訴台灣公民被中國拘捕的事件嗎?其努力的管道,就是透過這套「人權特別保護程序」向相關主題的獨立專家求援。至於大家接下想問的第二個問題,嗯,呃,不妨看看這類溝通結果報告,自己找出答案吧。

人權特別程序任命

35次例會擬將任命的新獨立人權專家職務

  • Independent Expert on human rights and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Mr. Obiora OKAFOR (Nigeria),是現任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智庫單位–諮詢委員會的成員與曾任主席。

  • Special Rapporteur on minority issues: Mr. Fernand DE VARENNES (Canada),法律學者,曾擔任加拿大New Brunswick省分的人權委員會委員。

  • Special Rapporteur on the human rights of migrants: Mr. Felipe GONZALES MORALES (Chile)是國際公法教授,也曾出任美洲人權委委員會委員和美洲人權委員會任命的移民權利特別報告員。

  • Special Rapporteur on the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of human rights and fundamental freedoms while countering terrorism: Ms. Fionnuala NI AOLAIN (Ireland)是學者出身,向來積極參與各層級人權活動,例如提供人權高專辦公室、 UN Women等諮詢建議。

之前提過,為恐人權理事會中某些國家的杯葛干擾獨立專家的任命,從去年九月份起,理事會主席改變了其任命名單遲到例會最後二天才會公告的作法,提前在例會開議前就在官網上公布,以示其會努力與各會員國溝通說明其任命案的適當性,爭取支持。而這次的作法,則再更進一步地把磷選委員會最後的入圍決選名單也公佈出來,以更增加其「透明度」。(不過這些文件中也沒能看出任何最後入圍者勝出其它者的說明,果然是外交官的作文。)

其它重要參考資訊

擅長人權文件記錄的NGO Huridocs 在丹麥派日內瓦代表團的贊助下,正在開發一套更有系統更方便搜尋的文件整理系統「RightDocs」。我個人是覺得Huridocs的新系統沒有格外好用啦(因為基本上UNHRC 資料太多,頂多只看清單列表,根本不會想查(“▔□▔)/ ) 之前曾試圖用自己的電腦來安裝另一套Huridocs開發的文件整理系統(uwazi),但一直未試成。感覺uwazi似乎和RightDocs有姊妹關係吧。

NGO

ISHR(International Service for Human Rights): Human Rights Council | Key issues on agenda at 35th session in June

ThinkTank

Univeral Rights Group Inside Track: UNHRC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