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偶才知道,微軟有一套架構在伺服器/或使用其雲端服務建置工作管理系統 SharePoint。據說其主要功能與目地仍在於協助「組織」、「團隊」工作的協作使用,以共享重要檔案文件,追踪專案進度,又可和不同分組的成員(或外部人員)依權限篩選資訊、建置應用程式與網站,以及管理風險…..。這種聽起來就像樂高積木的玩具我怎麼能夠錯過呢…..,但因苦無試用版,只好退其次看看坊間是否有其它的替代服務。

The Best 21 Sharepoint Alternatives in 2018

用某個半廢棄的私人 email 快速註冊免費帳號,雖然"個人"帳戶,但通常會在首次登入時,請新用戶為自己的"組織"取名,或許是因為強調其團體協作整合服務之故吧。

主要工作界面

samepage 和 slack , glip 以聊天哦不,是訊息交換交流用的協作不太一樣,故一進入到其工作界面。中間主要出現的空間像是一份空白頁,頻道(在此 samepage 把它取名為"team"團隊,預設是"everyone",即組織中每一個人都可進入讀取的大廳),Team Pages 讓團隊的成員可以共同編輯工作文件、上傳檔案分享、使用工作行事曆、進行任務指派等等功能,當然也包括了聊天或留言討論。

說到辦公室文件協作編輯,不禁讓人想去另一款 quip ,其一開始強調的角色是另類替代 google doc 的線上協作編輯平台, 但之後整合入即時訊息交流,功能更為加強.很久沒使用它了,再回去看看quip 的模樣。

若說 samepage /quip 二者的比較, 顯然後者的重點在於工作文件(doc/ spreadsheet) 共同線上編輯討論,例如在 quip 的某個編輯中的文件,左側出現的討論區,讓共同編輯觀看者可以在此處進行聊天或討論(但 spreadsheet 則無此聊天界面,要另移架到 chatroom)。而 sp 的重點則在團隊的檔案分享、任務指派、行事曆安排、聊天溝通以及一個組織底下可支援延伸不同團隊,從組織底下再切出去的小組,其工作區下同樣會出現小組檔案分享、任務指派、行事曆安排、聊天溝通或小組共用頁面等區塊。 SamePage 免費版僅有10支 page 檔案額度,不過這個 Team Page 團隊工作頁面真的蠻簡單好用又強大,可用所視即所得的直覺化操作,在其上放入影片, 問卷,連結, 雲端文件, 原始碼等等檔案類型。

心得:

去年有一度使用過 glip , 顯見有越來越多的線上溝通協作平台,這類服務感覺已是一片紅海高度竸爭,個人選用上雖希望能以自由開源重視用戶隱私為產品服務的廠啇,但往往重隱私的開源軟體在使用者體驗的設計體貼與周嚴度差強人意,而商業新創小公司又不免擔心過不久就倒閉或是被他人買走…..

如果團隊要挑選類似的協作平台工具,理想中大概建議先由成員各自在市場經紅海中找出(負責)一兩個服務的實際體驗,並記錄下其優缺點是否合於組織自身的需求,再把這些體驗過的 pros and cons滙整起來 PK,決定要採用哪一個平台服務。但現實中恐怕團體中各個成員對於被派任要體驗建議軟體服務、對新事務的嘗試意願、工作時間分配….等狀況差異就很大,很難如此一廂情願地操作決定。

說了半天其實發現最大的問題是:因為自己難相處,根本沒需要用到這麼複雜的協作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