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國際資料隱私保護日(1月28日)前夕。每到這個日子就是提醒我:一年一度的 PrivacyTools 網路隱私工具網站中文化更新又得排入待辦事項 Orz。

太久沒碰 jeykll,幾乎忘了它的網頁生成結構如何更新內容,幸好每年更新之際都會囉唆地寫一篇整理紀事,回去翻一下自己當時的碎念讓記憶慢慢回籠,可見哭夭歸哭夭碎念就碎念,有些東西存下記錄還是對未來有幫助的。

原以為經過前年(2019)架站軟體骨架大更改,條目內容已大至底定,每年的更新將不過是一點零零碎碎的雜工。但對照了去年與今年的經驗,才發現:原始英文站似乎一點一滴地把網路服務供應商(Providers) 的評比方式調整地更為細緻。所以今年在電子郵件服務商部份,仿照 VPN 服務商模式,從只有列表式的簡單資訊改成更細緻標準的評鑑與使用 email 安全隱私等相關說明。

下方前後兩圖即為 before / after ,可看出其間進化的巨大差異

想來如果以這種改動幅度與自己一年一會的慢工速度,推測大概明年的修改重點就在 DNS 的表單吧?另外,去年亦新增 “Video Platforms”(影片上傳與分享),而原本的 live system (可開機作業系統)則改成了 Tor-Focused Distributions (Tor 特用版本)。

Google search performance data

既然是強調重視隱私推廣自由開源軟體的獨立網站,PrivacyTools 中文網並未放置任何流量追踪碼,去年初實驗性地設定 google search performance,只是想了解它在主流搜尋引擎的表現,算是間接地稍了解網路隱私工具在華文市場的"需求狀況",google search console 只須透過 DNS 域名認證,沒有偷放 javascript 追蹤碼吧?故公開分享過去一整年的數據圖像,原始資料 google sheet ),下方是再轉以 google data studio 呈現的視覺化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