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發表過Mighty Networks 網路社群經營新選項 之後,接下來幾天花了點時間泡在 MN 的社群當中(MN Hosts/ MN Creators),驗證一下它的用戶體驗、產品服務路徑規劃以及看看其它社群主人如何經營自己客層的心得交流。

我個人覺得比較不習慣的地方,大約是社群頁的資訊量過低(一種質報的概念?XDXD)。目前還不知道在社群當中的資訊顯示排序是如何決定(是按發佈時間、該名成員的地理區位或是回應互動率高低來決定讀者看到的內容?)。以自己一人在此處玩耍的經驗,首頁資訊目前出現的次序應是依時間前後作排序,但如果是成員多的社群,又似乎變成以了該則資訊的「受歡迎程度」作排序吧?

至於作者發文面而言,則感覺很像在 Medium 寫東西的環境,蠻舒適直覺的,大約至少是 16 級字體,1倍半以上的行距排版吧。 

一度發現自己在 Firefox 瀏覽器底下竟然無法輸入長文(Article)或活動(Event)的標題(只有這兩類貼文有"title"的欄位),遂向 MN 求助中心反映了是否有 bug 還是個人不黯操作之故?24小時之內得到技術團隊的回覆,表示真是出了問題,他們已進行暫時修複解決了一部份 title 欄位無法輸入的情況。蠻好奇 MN 正式對外提供服務也至少快一年了,居然過去沒人反應過這個在 Firefox 上的大出包,難道使用者都是使用 safari 或是 chrome ? 還是發文類型為(Article)或活動(Event)的次數太少?

付費企業用戶 

由於新加入的用戶可享十四天的商業級體驗,試著把已建好的 MN TWNGO 社群 URL 指向到自家子域名 cname https://sns.twngo.xyz ,這個功能僅提供給年繳 480美元的商業高級用戶。過了二週的商業級試用期,子域名就會被強制索回,許多高級功能如:event/ member 分類/ poll 等也會被取消。其實我個人對於大部份高級功能並不在意,唯一在意的是就是自定域名。 MN 的自定域名設定只消 3~5 分鐘即自動生效,其 SSL/HTTPS 是來自非營利組織 Lets Encrypt 的憑證,我個人倒是覺得新創的網路服務如果願意在免費版提供 custom domain,雖然會削弱網站訪客對於原服務品牌的識別,但倒是可能會大幅提高註冊用戶的黏著度吧?(鄙人莫名地在意此事)

Custom Domain Map Your Mighty Network

手機篇

再稍作一點手機上的體驗記錄。之前曾經提過,如果是企業級用戶的社群組, MN 可以提供客製化的 Apple/ Android 手機應用製作發佈。例如美國最大的環境生態組織 NRDC 即使用此服務來經營它在全美各地的志工社群,手機用戶可以在 google play store /apple store 下載由 MN 代為製作發佈的應用程式。

當然如果只是一般未付費的社群主,同樣還是可以使用它的手機應用。下載安裝 MN app 後,它會一步步地指引你登入到自己經營或加入的社群。順利登入後,在右上角的正方形九點,即是讓手機用戶可以挑選的功能選項。

點擊九點正方型後,會彈出下圖的選項畫面。成員在該社群中可以執行的功能權限,如發表長文、短文動態、提問、簡單投票等,都在此彈出的小視窗上進一步作挑選。

發文編輯的畫面,這應該和一般手機上其它應用程式差不多吧。

如果參與了多個不同的 MN 社群,可在利用 MN app 把所參加的社群放進來,其方法是觸點主畫面左上角,目前所在社群圖標左側的三點,以便叫出左側的浮動導航欄選單。可以看到此導航欄的下方有一個「+」按鈕,按下它會即會出現尋問用戶是要新建一個社群或是找尋已存在的社群。

設定好手機應用上的多個社群後,日後只要透過左側導航欄來移動控制要進入到哪個社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