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整一下近日來玩電子音樂合成器軟體的記錄,自己現下的程度大概還在努力辨識四種基本波形音色差異的階段吧。

合成器軟體 Helm

Date: 2023-01-12

學習試玩 DAW 之後,發覺自己似乎不得不去了解一點合成器的基礎觀念,先是重看了一遍好和弦對於合成器的入門介紹:

  1. 15 分鐘內,一次就搞懂「合成器」!
  2. 關於「合成器」,10 件你一定要知道的事情!

上頭兩支影片雖然至少看過兩遍,但仍然一知半解,接下來的動作是安裝了幾款網民們推薦的免費版合成器軟體大抵有:

  1. Helm
  2. Dexed
  3. OB-Xd
  4. Sinnah Synth
  5. Odin 2
  6. ZynAddSubFX

……..

這一堆合成器軟體介面一個比一個複雜花俏,有的可以發出聲音,有的卻無聲無息,搞了半天自己仍然不得其門而入。後來找到 Mad 大大熱心翻譯整理的〈免費合成器 Helm 中文說明書〉,透過他的解釋除了認識其操作介面符號之功能作用外,更是了解合成器對聲波聲頻控制改變的效果與結果。有了專業者本地化的文字說明,大大地減輕我這個聲學音感白痴的學習壓力,自己也可以實地操作各種轉鈕、波型頻率變化來真實感受到底會發出什麼不同的聲音,其差異何在。此刻再回頭看好和弦的兩支介紹短片,這才有了一點通透感:啊,原來合成器就是讓人可以"製造、操弄"聲音波型(其背後另有物理原理、數學公式、不同演算法套用),整弄出一種自己想要的音色。

Helm 作為跨平台的合成器軟體,雖說也有 windows 版本,但在 R400 筆電/ win 10 試著啟動卻會自動崩潰,倒是在 linux mint 執行相安無事。我覺得 Helm 最適合初學者的原因除了有上述中文版的入門聖經外,還因為它能支援電腦本身鍵盤作為輸入音效的控制器。有些合成器軟體(ex. OB-Xd),就非得要透過外部 midi 控制器才能輸入音訊(還是我太笨找不到它如何透過電腦鍵盤輸入聲音訊號指令的方法),感覺就很麻煩。

MilkyTracker

Date 2023-01-14

話說自己還沒完全摸熟 Helm 合成器軟體,又一頭栽入 MilkyTracker這個小玩意。

官網上說,MilkyTracker 最開始是為了掌上型電腦 Pocket WinCE 所開發的音樂編輯軟體。遙想當年,我也曾經是 PDA 的愛用者,從 palm, Sony Clie, 到最後一台 Win CE(忘了是哪一款廠牌,只記得是網路買的二手貨) ,最後終於在 2010 年左右被智慧型手機與平板打得 PDA 翻不了身。 廢話講這麼多是因為我非常驚豔於 MilkyTracker 容量之輕巧,在 windows 底下執行檔本身不到 3MB!!! 其它的 DAW 到底是把電腦資源浪費到什麼地方了啦。不知為何 MilkyTracker 至今未有 Android/iOS 版,大概是這種個體戶啫好型開發者個人的資源時間有限吧? 後來讀多了一點官網上的資料,才知道這派音樂製作軟體叫作 Music Tracker,是為 Module file 家族的一員, 1980 年代的電玩機的音效音樂就是這樣做出來的。

一開始玩 MilkyTracker 最不習慣的是它計算是 hex 十六進位制(逢十六進一),如果是四拍子的節奏或許還好推算:把一小節當成由十六等份,但三拍子/三連音該怎麼辦呢?

同樣按照學習 LMMS bassline 的方式,練習鍵入一些基本的鼓聲節奏,習慣其操作或背熟一些快速鍵後,就能感受到它透過電腦鍵盤快速編輯修改的方便。

我覺得 MilkyTracker 最強大的地方在於它還內建了合成器功能(sample editor),使用者可以從最基本的聲音波形來調制自己想要的音色。對合成器新手而言,其不失為一種學習認識基本波形音色與過濾器效果的起點。但由於 MilkyTracker 程式本身的輕巧,其聲音波形樣本在音度變化時就會嚴重失真,例如我從 Free wav sample下載了鋼琴聲(取樣自 Yamaha-EX5-Stereo-Grand-C4),除了中央 C 還算像樣外,其它音度聽起來就非常"電子化"。

MilkyTracker 雖說能直接透過電腦鍵盤上倒數第二排與倒數第四排的英文字母輸入 do re mi fa so la si 七個音階,但要如何支援外接 midi 控制器呢,其官網說明書如是:

  1. windows 可點擊應用程式視窗左上角以出現偏好選項,在其下設定 midi 來源
  2. linux: Enabled by default if available on the system. See the Linux readme for details. (但找不到 linux 安裝指引文件)

後來查到方法是:透過 aconnect 指令

1
aconnect -li

i 大概是 input ,輸入上方文字指令可以顯示目前電腦有哪些 midi 資源

1
aconnect -lo

o 當然就是 output

1
aconnect 20:0 14:0

假設要使用的input 來源序號是20, 輸出訊號為14,就打入上述文字完成串接就可以順利地利用外接 midi 控制器作輸入來源。aconnect 也有圖形介面 aconnectgui,但我覺得不是很好用。

DAW 學習系列: Ableton 合成器學習資源

Date 2023-01-24

話說最近在學習合成器,了解溫習國中物理聲學的基本常識,故偶然之間看到 DAW 軟體 Ableton 網站有一區是“學習合成器入門”的免費資源,其網頁設計不但充分地利用了瀏覧器前端的聲音、動畫、輸入介面等技術,更有著 15國語言全套解釋,簡直是不要太收買人心。看著 Ableton 這麼用心地製作著入門的聲音教學教材,很難不心甘情願地付費使用它所開發的DAW,也無怪乎 Ableton live 常常是數位音樂製作人推薦前幾名的優選軟體。

我原本使用 firefox 瀏覧器,但在 Ableton Learning Synths playground 底下則無法支援外接的 midi 硬體訊號,若改用 chrome , edge 或 brave, 就可以直接在 透過 midi keyboard 輪入音色。這顯然比起我之前記錄過的合成器軟體 Helm更適合作為第一篇合成器學習入門應用軟體,除了完整的中文化加持,它更無須下載安裝軟體,直接就在瀏覧器操作感受不同波形、高低頻率、各式過濾器效果所造成産生的音色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