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有事需到台南一趟,“趁機順便"和賣家面交買回一台二手電鋼琴 Korg B1。總算了卻自學"鋼琴"一年多來的最大心願:擁有一台較接近傳統鋼琴觸感的 88鍵電鋼琴。(是說近二個月都沒怎麼積極練琴,但就是莫名地充滿了買琴的欲望….)

先說說自己過去幾個月來,尋尋覓覓電鋼琴的候選條件

  1. 非台灣、中國無名二手貨,找品牌產品以便來日較易轉手出讓
  2. 之前已買入 49, 61, 76 等不同鍵數的 keyboard,這回一定要"買足"88鍵,至於琴鍵的力道觸感倒是不太在意,畢竟以自娛為目的,不講究正統古典鋼琴所強調的強弱表情。
  3. 丈量過潛在家中擺放位置,決定不需帶原廠木製琴架,否則太佔空間。
  4. 預算不超過 20,000 元台幣。

候選名單大概有 Roland FP30, Yamaha P115, Kawai ES1000, Casio PX100…。較想試試本家就在製作正統鋼琴的 kawai 或 yamaha,故以電子產品為主打的 Casio 暫不考慮。

想是這樣想條件隨自己亂開,但最後買入的卻是 Korg B1,一台從未出現在名單卻意外出線的選手。所以說,買二手中古琴真的是要靠緣份啊。

決定買 Korg B1 前,研究一點其基本資料,方知 Korg 創辦者日本老闆加藤孟 原是開夜店玩電音的前衛文青,後來有興趣自己搞電子樂器開發各式合成器、混音效果器等產品。比起 Casio, Korg 的產品線單純許多,比起1972年成立的 Roland,Korg 又老成一點。

為了扛回這台長 132cm x 34cm x 12cm 重量 12kg 的大玩具,勉強先用 Roland E-36 61鍵合成器的提袋(約 100 cm) 塞入琴身 3/4 長度,再將其直立架放在折疊式行李推車上,從台南市東門教會一路搭公車、火車、捷運、推車步行回家。 這裏不得不誇一下小北百貨最便宜 299 元小推車幫了大忙,以及台灣城市裏方便的無障礙設施。但即使只是抱著上下車、短距離步行拉推,全程兩三小時交通時間站走坐,回到家還是累得恨不得身體可以翻面,背部肌肉酸痛了老半天 。

最後,不能免俗地把其它小伙伴們一起拉出來拍張全家福,從上到下分別是: 88 鍵 Korg B1, 76鍵Casio WK-110, 61鍵Casio CTK3200

(因為畫面塞不下,Roland E-36 與梅花電子琴就沒出現…. )

彈久一點之後再另篇寫使用心得吧。

2021年1月5日補記

寫一下入手 Korg B1 電鋼琴一個月以來使用感想。

為了能多親近 B1,拆解掉原本放置電鋼琴與電子琴的角鋼層架(90cm H x 120cm W ),讓出空間把 B1 直接放在 X 琴架省去搬上搬下的麻煩。我所調整的 X琴架高度大約是65cm(琴鍵到地面)椅子41cm高。據說傳統直立鋼琴的高度是 75~78cm/琴椅高度為 48~55cm,雖然位置偏低身體手臂與琴鍵差只有24 cm,不過這樣的高度自己彈起來還蠻順手。

平日最主要用的還是放在電腦桌底下的61鍵 Casio CTK3200,(因為可以一邊彈琴,一邊"順便"看個影片之類的XD)。乖乖坐在 B1 前面的時間並不多,接觸時段還是落在週末六日最長不會超過30 分鐘,所以一個月算下來接觸 B1 的時間大約不到 5 小時 Orz。

第一次試彈 B1 時,心想:哇靠,這就是稍接近原傳統鋼琴敲擊琴鍵的重量觸感,畢竟自己幾十年沒機會摸到真鋼琴了。相較於彈電子琴輕鬆出力,彈 B1 的確更吃力道,沒科學根據憑感覺大概就是要比平時多出 2 ~ 3 倍的力量吧。換另一種說法,用 B1 練習大約十來分鐘後手指與手臂會感到"累"與"酸痛”,在電子琴上再怎麼"用力"彈也不曾出現如此感覺,此時才知曉別人說的琴鍵輕重與出力技巧的差異。

至於音色方面,嗯… 其實我不太能聽出好壞 (默),只是玩了一下右邊最高音有點新奇,畢竟在61鍵的電子琴沒什麼機會聽到如此高音。

B1 是一台純粹的電鋼琴,無法接電腦作什麼 midi 編曲或音符輸入,也沒有電子琴合成器多樣的樂器模擬音色、自動和弦伴奏、曲式節拍提示等等複雜功能。(它的說明書只有一張紙正反二頁!!)

我自己對電鋼琴的接觸貧瘠沒彈過其它機型,無法妄語更細節的評價,倒是讀到幾篇樂器商詳細的介紹,包括 B1 與其它同級產品(Yamaha P-45、 Casio PX-160)的比較。

Korg B1 / Yamaha p115 比較

自己只想練初級鋼琴小曲自娛,Korg B1 電鋼琴大概就是我的極限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