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過了透過 netlify + forestry 來部署 hugo 並將之化身為透過瀏覽器來管理、協作網站內容的靜態網站管理系統。而這篇文章則要記錄的是另一家與 netlify 類似服務的公司 Render

Netlify 一度是我個人蠻愛的靜態網站代管服務,但從去年中他們不再為自定域名的免費用戶提供自動 let’s encrypt TSL 安全憑證安裝後 (除非整個域名的 name server 都委由 netlify 代管)。為了避免改更原域名 name server 造成過多 DNS record 也要重新改過的麻煩,自己就鮮少透過 Netlify 佈署網站,改採 github pages 。

Render 是一家相對年輕,與 Netlify 提供類似産品服務的網路商,且免費用戶可自定域名與 https,幾乎是三年前自己剛使用 Netlify 驚豔的翻版,故趕緊來試用看看。可參考一下它的價格方案與對應的服務內容:

如何使用 Render 來發佈 Hugo,可直接參考 Hugo 官網的圖文介紹,人家已經寫得很清楚了,且操作的確也很直覺和容易,故不再另畫蛇添足。

在完成 Rener 建置後,最後一步,就是來把 Render 系統生成的新網站域名指向自已的自定域名。首先回到自己 DN nameserver 新增一筆 A record, 其映射到 Render 所指定的 IPv4 地址: 216.24.57.1。再來就是新增一筆 cname record, 其子域名 subdomain 看個人喜好,其對映的 hostname,即為原本 Render 提供的新網站域名(ex. hugo-demo.onrender.com.)

完成 DN DNS 新增記錄後,在 Render Dashboard 後台 Settings/Custom Domains, 填入上述設好的 (子)域名,如果沒發生什麼錯誤的話, Render 在完成驗證後即完成了自定域名與 https 的設定,收工。

如果想再透過 Forestry 來管理、維護這個 hugo repo,則請登入 forestry 再按照之前已演示過的新增站台(Add new site)一步步完成 git repo 的授權串接來安裝線上 CMS,從此就可以輕輕鬆鬆地利用 Forestry 提供的瀏覽器可視即所得環境來編寫網頁內容。

目前 Render 免費用戶方案對於靜態網站代管不收費,但如果要使用資料庫、伺服器則價格另計。希望這家新公司能好好順利維持下去,一來別學 Netlify 開太多産品服務線現在都不知如何繼續使用,二來 start-up 別太早燒光資金關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