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理舊文時找出來的草稿,雖然有段時間沒接觸此份材料,但隨手丟棄似乎又有點可惜整理,遂將之放上來以示「XX某人到此一遊」之記錄。

上個月稍認真地讀了這本由Public International Law and Policy Group所編寫的工具書「的「Handbook on Civil Society Documentation of Serious Human Rights Violations」,並稍整理了該手冊的簡單中文摘要

這個星期又看到它們推出一個線上網站HRD Toolkit,想說還是稍微用一篇部落格文章來記錄了這個網站到底有什麼資源內容,以免很快地忘記了有這些工具、方法與材料可以了解與運用。

從首頁的色塊與主選單,立即可知道在這個網站的人權侵害記錄文件工具箱有四大方向:(人權侵害記錄)的調查執行結果(survey results)、運用工具資源庫整理(resource library)、領域中的專家或團體名錄(experts)、術語用辭定義表(terminology)。下面再對稍進一步介紹

  • Survey Results PILPG 利用 Tableau 製作的全球各地人權組織在人權侵害調查記錄上累積的資料、成果與經驗分享。蠻好奇原始資源的準確性,猜想其所收錄的組織應是曾 PILPG 合作過的團體單位,未必是全球或區域性的普查或抽查狀況。

  • Resource Library 這部份目前大約收集了170個看似可以用來協助記錄人權侵害調查的工具或指南,不過老實說內容有點雜亂(居然連「臉書」也收錄進去)。建議可以先從左側「過濾器filter」當中的格式format 選項入手比較簡單。換句說話,這一百多個資源清單可以大約分類成:網站、手機應用程式、出版品、操作指南或工作表。

  • Terminology 人權工作者經常使用的「專業用語」,以及對這些辭彙予以定義說明,讓使用者或讀者了解這些辭語使用的脈絡。

  • Experts 滙整長於人權侵害記錄的社團、學術研究機構專家,其擅長領域等。可看出,其實人權侵害記錄還是一個相對小眾的圈子。

建議在急著利用這個網站所整理的工具資源之前,一定要先靜下心好好地讀過一篇手冊Handbook on Civil Society Documentation of Serious Human Rights Violations。因為不只揭示了在執行工作上要僅記的提醒與訣竅,更是人權人道工作的基本倫理原則,在面對魔鬼的誘惑與脅迫時如何不輕易迷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