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眼殘,在ubuntu系統下使用DISK圖型介面格式化隨身碟時,不小心刪錯了硬碟機,把別人使用的,存放windows 作業系統給砍掉了( ▔___▔)y-~。 除了花了點時間重新安裝windows 作業系統外,幸好透過一些方法找回了開機選單的作業程式使用設定,省去得萬一不幸得費時全部重裝的麻煩。故簡單筆記一下,以免日後同樣悲劇發生時忘了如何處理。

先說明一下,這台電腦的狀況是有二顆硬碟,windows作業系統安裝置第一顆硬碟;ubuntu 則安裝在第二顆硬碟上所切割出來的磁區。

  1. 拔掉第二顆硬碟的電源線,使用windows安裝光碟片開機,以便將其安裝在原本的第一顆硬碟上。(太久沒使用windows系統,都忘了許多硬體需要有驅動程式才能順利使用(  ̄ c ̄)y▂ξ )

  2. 接上第二顆硬碟的電源線,雖然把這顆硬碟bios設定為boot時第一個偵察的開機硬體,但此時它根本抓不到原有grub的開機選單,據說是上個《步驟1》把原有的grub刪掉了(真奇怪,如果grub是裝在硬碟2,且在windows安裝過程中硬碟2根本就是停電關閉狀態,為何其grub會被破壞掉咧?)。因此電腦會直接進入windows作業系統環境。找到一些指示:安裝Windows 7後恢復Ubuntu等Linux系統開機的方法,說是先過ubuntu live CD 開機片登入ubuntu系統桌面環境,並在此底下利用terminal 安裝修改grub。不過我試著照作,卻一直出問題,最後使用boot-repair-disk所製作的開機隨身碟,成功地重新修復 grub開機選單並將之安裝在開機用的第二顆碟硬上,讓原來第二顆硬碟的已使用的ubuntu出現在一開機欲選擇使用進入的作業程式。不過這時候另一個問題又來了:grub 選單上並沒有第一顆硬碟的windows作業系統 ┴─┴︵╰(‵□′╰ 。

  3. 總而言之先進入ubuntu 系統再來想辦法。雖然有人說可以透過windows 開機片進行修復時,在cmd環境輸入指令:" /bootrec /fixmbr " 但我無法利用此方式讓windows出現在grub上。 最後似乎是透過這個方式: “sudo grub-mkconfig -o /boot/grub/grub.cfg”,莫名地更新了grub ,總算是讓windows 也順利地出現在grub開機選單上面 。

  4. 若還有需要調整grub 的預設開機作業選項次序,可參考這篇介紹:ubuntu Grub開機順序修改

  • 查看 /boot/grub/grub.cfg 了解目前grub的設定

  • 修改 /etc/default/grub 裏面 GRUB_DEFAULT=0

  • 記得要: $ sudo update-grub #更新gr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