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twngo.xyz啟用後,寫了第一篇談NGO為何需要申請一個專屬代表單位的網域名:NGO’s Domain Name 網域註冊,接下來第二篇介紹的是,如何透過這組網域名來設定組織或單位的工作用電子郵件

這些文章引用了不少資料與資訊,皆要感謝:免費資源網路社群長期的整理與不少示範教學文,自己雖然長期訂閱該網站資訊,但真正體驗的實例並不多, 在寫twngo這系列文章時,我則盡量親身體驗操作這些服務,以求能有對NGO/NPO在數位工具的選擇上能有大略的優劣正負參考,作出對組織更合適的選擇。

在這篇寫工作用電子郵件介紹整理時,申請了zoho提供給小組織(25組電郵帳號)的免費專案,其email介面設計與各種整合搭配的提高生產力工具組,實在讓我蠻驚豔的,或許在google, Microsoft 兩大超強者之外,zoho 是一個不錯的另類選擇。 (透過這組連結https://zm4.bz/EKgxWvMg 推薦申請,可以讓本人與申請人的免費專案可再各加5組電郵帳號,最多增加25組電郵帳號)

最後還是要不斷重覆的叮寧:這裏談的電子郵件及其服務,包括我們長期以來依賴與使用的,都是以「明文」方式(未予加密)地傳送與儲放在郵件伺服器上(儘管網路服務商宣稱傳送過程有加密或伺服器有加密,但那些技術都不是對訊息本身的加密),如果通訊被攔截或伺服器被駭,信件內容當然會被第三者看光光。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權組織,包括重視言論自由與隱私保護的專家,都強調最好使用「端」對「端」加密通訊(end to end encryption),即在寄件端將郵件/檔案內容先經過加密處理而非以明文傳送,再由收件者以其密鑰解碼。這樣即使訊息中途被攔截或存放的伺服器被駭,若沒有密鑰解碼,要讀取其內容就得花不少折騰的工夫(意思是:密文並不是百分百絕對無法被破解,風險永遠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