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入手了一件玩具,花五百多元買入一台二手的簡易桌上型電子鼓。

這兩三年來,多是用電子琴、電鋼琴學習平衡古典式的曲子,對於其它樂器是敬而遠之,怎麼會對鼓架(drum kit, 在台灣似乎譯之為"爵士鼓")感興趣呢? 原來是之前看了韓劇「機智醫生的生活」就有點心動地想學打鼓(我真是意志薄弱啊)。對真正的鼓架組沒興趣(貴、佔空間且會吵到他人),只能想想電子鼓,但查了一下二手的入門款電子鼓市場價也要 1 ~2 萬元。後來發現 Yamaha 有一款 All in one compact digital drums DD75 ,感覺這種簡潔式的迷你鼓組好像較適合我這種初學者,但定價 8888 還是買不下手,先找找市場上其它廠牌有無類似的產品,再到網路上碰運氣看能否剛好撿到別人釋出的二手貨,當時覓無合適的物品故此事暫且搹置放手。

上週五偶而再想起這回事,湊巧地發現有一台 Boston DD50 只要 499元(無鼓棒),下單前先簡單地作點小研究,方知同一款機型貼了好幾家牌子 : Medeli, Sound-X, WHSmith (請見下圖),連電子樂器大廠 Alesis 也有一款 alesis compactkit 4 外觀都一模一樣。我個人猜測,這款機子是致敬模仿 Yamaha 1991年出產 DD 6 的商品,推斷它的上市年代大約 2000 年初期。道聽 Medeli 這家公司本來是替 Yamaha, Roland 作代工,後來乾脆掛自己的品牌,在功能差不多的情況下其售價頗具競爭力。所以想來這台機子大概是代工廠的某間外包代工商產品莫名奇妙地貼上 Boston 的名號吧?( Boston 是另一家美國樂器廠商名字,但他們應該沒有賣這種產品)

Alesis compactkit 4 與 Boston(Medeli) DD50 除了顏色外,外觀完全相同按鍵功能也差不多,不過 Alesis 4 個打擊板提供了 70種不同鼓聲模擬,幾乎是後者的一倍(40種)。(後來又找到英國一家 Gear for Music ,它的 DD40也是採用同一個外型模具,但控制晶片則撞 Alesis ,可見大家都很懶連取名字都直接抄)

週末利用機子本身提供了四十五種節奏曲目練習,選好要練的節奏後中間的 LCD 小螢幕會有小黑點打擊指示,就像太鼓達人電玩玩家要及時跟好準確地把棒頭敲到某個板。一開始當然是眼手忙不過,但幾回合下來掌握了某種規律模式後就能慢慢習慣找到韻律樂趣。

有經驗的鼓手認為,這類型桌上鼓比之正常爵士鼓(電子鼓)鼓間距離過窄,打起來很不舒暢,但對弱弱的我而言五百多元的買這樣功能陽春電子鼓當玩具還算 OK(學習一些基本曲式的節奏),若是照原價(網路上有商家定價 4500元),我寧可選擇直接上 yamaha DD75(正解: 根本不會買)。DD50 除了只有四片打擊板的限制外,最大的遺憾是無法連接電腦 midi 輸出也沒留踏板介面,毫無擴展性可言。另外,若放置在桌櫃上打擊,則其內建的喇叭品質普普機身小故鼓聲會被桌面共振所干擾,聽起來很不乾淨。解決方法是外接耳機(或喇叭),才較能聽出不同模擬鼓聲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