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的內容是自2020年3月開始練車尼爾599 Czerny Op.599( Practical Method forBeginners),利用 writefreely 寫作保留在 PersonalJournal 的點滴記錄。之所以把它滙整成一篇存放在此處,主要考量是擔心若某天 PersonalJournal 不玩了,保留的記錄就完全船過水無痕,正好趕上前兩天把鋼琴教材練到一半的時間點,就將之放回自己的部落格封印。再者,這些資料雖予別人無用無意,但借由此次手工整理回顧重讀,再次發現自己學習的軌跡與毛病,亦頗有趣味,故野人獻曝以剃勵。

開始練車尼爾599

Date 2020-03-11

拜爾集彈得差不多了(104~105),開始物色下一個目標。道聴人云一推適合初學者的鋼琴教材,在重新練琴的四個月後繼續來挑戰車尼爾作品599 入門鋼琴練習曲。起手式是從第11號開始,感覺還可應付就一路彈到16號。練16號時本來自以為很順,再仔細看譜才發現左手下的第一個音要 hold 住整個小節,為確認正確與否,查找了油管上的教學影片,果然一比較之下傷害就出來了,自己彈出來的節奏和底蘊完全被吊打…..

第一天還練習第17號,它的重點是如何彈好連續多重音,這也是我目前最不知道如何掌握的技巧,當一手同時兩三個鍵壓下去再立即移動到另外兩三個音,就算音彈正確了,但整個連接度就是很糟糕耳朵聽起來很刺耳。 Jane 老師的教學影片提示讓手肘手腕放鬆,且不妨利用誇張的姿勢來完成指間位置之轉換。這招還蠻有效地,改善了我在彈多重音時的僵硬。接下來就是得多多熟練了。

練習這回事

Date 2020-03-16

週末繼續練車尼爾 op599,這幾天在第16, 17 號卡了很久,旋律雖以已經熟悉了,但彈起來總是"太順"或是"不太順"。太順是指搶拍子造成某些音反而不清不楚,不太順則是老問題—同時多重音移動轉換的敏捷平順。當來來回回只是不斷重複這小兩段音符,一邊提醒自己:不要心急不要心急,別把快速彈完這一百支練習曲當成指標。

其實比起平時週間工作日,週末假日練琴的熱度反而降低,大概就是惰性使然。為了彌捕週末練習密度不足,在週日晚間又稍微趕一下進度,試彈後續 19~ 22 號,算是多少把 19號練得可以了。

練習真是一件奇怪的事,尤其是腦子裏若還未消除初見陌生時硋硋絆絆彆彆扭扭的姿態,我可以學會嗎?我彈不了吧之類的懷疑,就越能對於漸入佳境感到不可思議的神奇,原來熟真能生巧。這大概就是這輩子再也無法成就什麼事的我,此時此刻練琴能取得的卑微滿足吧。

Czerny op.599 第 19 號

Date 2020-03-19

這支小曲已經練了快一個星期,這兩天方漸入狀況。

從前三個小節看出它的重點是引入上下八度音階,要新手多練習右手標準 C大調八度音的指法。我個人蠻愛彈音階,腦子不必思考直覺反應就像是駕駛著某種交通工具一路油門到底。但現實永遠不可能任你隨意橫衝直撞,於是如何刹車如何轉彎又是另一種美感,所以在高八度音與低八音之後右手對稱音差(第二小節與第四小節)的和諧就出來了。

Czerny op.599 no.19

快樂的鋼琴曲

Date 2020-03-22

週末繼續練 Czerny op.599 第 19 號,因為很喜歡它歡快的曲調一直重覆彈著已經有點熟到不用看譜也不看琴鍵手指就自動地知道什麼時間要放在什麼位置,偶而出現一種“琴和手”天人合一的錯覺。在這種催眠之下,人就算離開了琴鍵,空下來的腦子忍不住自動地哼起 DO RE MI FA SO LA SI DO LA FA DO LA SO…..

說起來目前為止彈的曲子多是歡快曲調,原本猜想可能是給小朋友練習用,無憂透明的童年吧,再想想不過是因為這入門階段彈得多是不用昇降音 C Major 大調,自然是沒什麼小調的哀怨糾纏。

是說活到這把年歳,怎會沒有念天地之悠悠老大徒傷悲的人生感慨呢?

音符的異變

Date 2020-03-26

昨天主要彈的是車尼爾599 第20號。練習過程中覺得最奇怪的地方是最後倒數第四小節,因此必須要刻意地強記,直到"理所當然"地習慣為止。

在練習其它曲子的過程中,也的確常有在某個地方會出現"突兀"的音符,讓自己"最不習慣"而強迫改變"不思考即反應之慣性",逼著學習者必須在此處提高警覺。這大概不只是因作曲者的小調皮,而是肉羹若沒加醋故事沒有梗生活如無挫敗,就嚐不出湯的鮮甜聽不出故事的精采與學習如何接受人生的無奈。

十六分與八分音

Date 2020-03-27

為"趕進度",即便 23, 24, 25 號還沒練好,開始急著彈車尼爾599第 26 號。

這支曲子不複雜,重點是如何"精準地"彈出十六分音符與八分音符的長度區別。拍子的節奏感,大概也是我學琴的罩門之一(醒醒吧,你根本沒有天靈蓋)。

關於節拍

Date 2020-04-01

昨天寫到重練〈Bach G大調小步舞曲〉,一開頭在曲子前面提示了其重點在於"重拍與八分音符的正確",因不夠熟練故刻意放慢了四分音標準節拍的速度,期能表現出八分拍與四分拍之間的差異掌握。 練著練著又想起了3月27日寫的〈十六分與八分音〉,原以為車尼爾599第 26 號並不困難,但練彈起來並沒有預想中的容易,尤其是左手伴奏合弦搭的 G7 要彈的是 GBF還是 GDF讓自己小小地困擾了一下。

查看 YT 教學影片,鋼琴老師示範了三種速度。看了之後好像更能掌握練彈的重點?

猝不及防

Date 2020-04-02

昨天練車尼爾599第 27 號,初次看譜時以為彈起來吃力的地方會是左手要同時彈四個疊音,正式練了幾遍之後才發現感覺最困難的地方反而是最後一個小節的前三個音:從前一節最後的四分音接著一個八分音後立即接著六個十六分音,又要注意左手跟進第四個音的陪伴,練習時的心得大概就是一種猝不及防的緊張感吧 czerny 599 no.27

車尼爾599 第 29號六八拍

Date 2020-04-08

昨天一邊聽無關緊要的 podcast 一邊練車尼爾599 第 29 號(家裏太多 speakers 強烈覺得耳朵不夠用)。看到樂譜上出現之前鮮少碰到 C6 (soprano high C) 音階的音符,面對這些不熟悉的記號原以要花兩三天才能上手這段曲子,沒想到第二天似乎就有模有樣了。一開始注意到 29 號的時間記號(time signature)為六八拍,可以看成是三拍子華爾滋曲式的一種變型。我個人還蠻喜歡三拍子家族,比起1212/12341234/1234512345沒完沒了的輪迴,123123 就會習慣把重音下在第3拍,一種結束了也沒什麼遺憾的餘韻(但聽網路上他人的說法第1拍為重)

車尼爾599 第29號簡單的和弦搭配

Date 2020-04-09

昨天簡單地記錄了練習車尼爾599 第29號一些無關緊要的小事,一開始會感覺困難或是並不是所謂的 C6 音階,而是返始符號之後的9個小節。

第一天練的時候感覺非常彆扭(大概是雙手開始靠太近),第二天"領悟"到左手彈的不過就是二種變化(G大調和弦GBD和 DCA),然後大概可以"感知"右手走到 G時,左手該搭配 G大調和弦,而走到 A 時左手就要彈DCA,聽起來會比較合諧。

另,現在才注意到這段音符上頭蓋了一段 8……………之標記,不知道它代表什麼意思?

尼車爾599第30號 反向八度音

Date 2020-04-13

週末繼續練車尼爾599,進度來到第30號。這支曲子要留意的地方是左手伴奏的第一個音是整整三拍,也就是整個小節都要 hold 住左手小指並用其它手指來彈和弦。類似的左手表現在之前彈第16號時即遇過,這回算是"游刃有餘"吧。一開始,將之依返始符號拆成二段來練習,尤其是前八小節出現連續四個十六音符的地方總是讓我左右手有點忙亂,後來還是看了油管上 Jane老師的示範教學彈奏才了解如何掌握其節拍對比。

但這支曲子真正須多磨練的地方應是在第三行二個休止符號後出現了三四次的連續音階,須在該小節的第二拍第三拍內完成,也就是左手下第一音後跟著五個八分音,要同時留意彈第三第四第五第六個音時,反向音階的十六分音有無準確地跟著。

尼車爾599第31號

Date 2020-04-14

昨天第二次練尼車爾599第31號。相較於前一支30號,原以為它很簡單,但看過了 Jane 老師示範的速度後,才知道差距之大,整個人都不好了,只是一直機械地彈三連音。

掌握三連音的技巧,如何讓這三個音平均地分配在一拍裏,且不能為了搶時間而輕忽了某個音,力道的適當分配,即使是自己的手指,畢竟也有長短之分,平日使用習慣造就了各手指自身的靈活與力量。彈琴者只好多加鍛鍊少用手指提昇其力量。說起來,最近偷懶沒怎麼練哈農的指法….Orz

尼車爾599第32號 識譜的參照音

Date 2020-04-15

慢慢地來到了尼車爾599練習本的三分之一,從第32號開始似乎是針對低音部(Bass Clef)熟悉的加強(32~35皆為低音部之練習)。

\n\n遙想四五個月前打算重拾樂譜時,如何快速加強反應樂譜音階的速度,尤其是低音度的辨識能力為此傷了兩三天的腦筋。後來看了 Udemy “Read Music FAST!"初級課題,透過"參照音”(reference notes),即下圖九個音,尤其是中間 C 上下第一條線上所對襯的F/G。

繼續練車尼爾599 第30號

Date 2020-04-16

昨天再回頭繼續練車尼爾599 第30號/31號,尤其是如何"攻克"練習上的罩門。

記得當初在線上課程 An Accelerated Piano Course for Beginners,卡爾老師說練習時不要拘於曲子的完整,可以試著從不同小節起音組合讓自己更熟悉曲子。但對我來說,如果彈錯音想重來,多半會強迫症式地從頭來過,除了心裏有一道莫名的砍,大概就是腦筋有點轉不過來,若由第三小節或第五小節第n小節開始彈起往往不能進入狀況,好像變成在彈另一支曲子似的格格不入…..說到底或許還是自己尚未適應、熟悉該曲子的各個節每個音每一分每一寸吧。

繼續練習第30號返始符後倒數八小節的反向八度音階,這回試著分別從倒數第八、第七、第六、第四等不同小節各自彈起,再把它組合起來重頭彈起,似乎也蠻有趣的。

車尼爾599 第32, 33號

Date 2020-04-30

上週把時間花在修理筆電,沒怎麼能分配時間練習,本週不敢想要急著補什麼回來,只求能在慢慢的摸索、沈澱、反雛中找回學琴、練琴的動力與樂趣。

之前提過車尼爾599 第32~35號的練習重點在於低音部,老實說我自己不是太喜歡低音部的曲子,尤其是曲譜上的音符超過了 61鍵電子琴守備範圍(C2 以下的音),就只能尷尬地空下音,如此一來不管是練習的節奏或是曲子本身都變得怪怪的。

昨天練習的重點是 33號返始音符之前八小節,表面上看起來單數號小節雙手彈的就只是普通音階來回,但是在該小節結束要進入下一個小節時,總讓我有一種"轉不過來"茫然,原來練習就是要逼自己改變以往的慣性,強迫把"不自然"變成"自然"。

尼車爾599 第34號

Date 2020-05-14

使用 Roland E-36 作為練習琴滿一週,彈的曲子多是四月份已練過尼車爾599 20~31, 慢慢習慣了手臂與手指的出力以及琴鍵彈回來的反作用力。大概是金錢指數作祟,已日漸習慣 E-36 的我,虛榮地認為這支琴的觸感與音質遠超過 Casio CTK 451。

昨天試著再把學習進度往前推一點,練第34號新曲子,彈起來不困難上手時間還算快,三行曲子彈下來覺得最不順的地方,大概是反始符號的前二個小節。

尼車爾599 第39號

Date 2020-05-19

從週日開始練車尼爾599 No. 39,中間跳過了好幾支練習:no.35 有二個低音無法彈故不想練,no.36 試彈過幾次, 37,38 完全沒彈大概是因為這段的重點是"臨時昇降音符"的熟悉,但譜子乍看下有點淩亂就沒心情嘗試。於是就直接跳到No. 39,接下來的這一段練習的昇降音會直接標示在樂曲最開頭,表示我們要進入C 大調以外的調性曲目,以 No.39 逢F必昇的規則即為G大調

這支練習曲彈了兩天目前遇到的關卡是第二段出現一些臨時昇降符號的適應,此階段只能先確保不彈錯音,等熟悉指法和音符後再來抓拍子準確。

Czerny599 no.40

Date 2020-05-24

週末練的是車尼爾599 39~40 兩支曲子,感覺這陣子有點緩慢,一週只能有一兩支曲子的進展。默默告戒自己不要心急,重點在於能否感受到彈琴的樂趣,而這種趣味之感受並不是說有就來,似乎僅出現在靈光之瞬間:以為自己永遠學不會卻忽然彈順了、用力敲擊琴鍵的反彈、某段音符組成的妙不可言….,這些所謂彈琴的樂趣只會發生在手指與琴鍵直接接觸的時刻裏,既然人生的樂趣已經不多,能捉一刻且算一回吧。

例如在練第 40號作品的時候,覺得倒數第二小節C6 到 F6後連續下降七個音,樂譜上暗示的指法是用拇指彈(1)C6再用無名指(4)彈 flat B5,一開始練的時候覺得怎麼可能—手指轉不過去彆扭得很,沒想到後來居然也能習慣克服。這大概就是我前面所謂瞬間樂趣吧。

Czerny599 no.41

Date 2020-05-28

隨著練習車爾尼599鋼琴初級教程( Czerny Practical Method for Beginners op599)進入中後段,進展是越來越慢,每週若能往後推進多熟練一兩首已經算是達標。作品599 是為鋼琴初學者設計以強化各項基本技巧,曲子並不長,大約是2~4行約30~40小節(不計算重覆的部份)。而且這本練習曲有一大特色就是每支曲子中段都有一個反始符號,然後在最末段又來一次重回中段後半部,故前後各重覆一次才算完整。

隨著曲號越往後難度越來越高(有嗎?),開始把曲子拆著練習,其分界點大概就是以中段的返始符號為記,先練熟第一段(大約一兩天時間),再來彈後半段。這種分段練習的安排看似在理,但不久即浮現其問題:後半段多彈的二二六六,遠不及前半段熟練…….,尤其容易犯下「得隴望蜀」「吃碗內看碗外」這支曲子都還沒練好,已經急著要把進度推向下一首的心態,曲子後半段就練得更糟了。

Czerny599 No.42 順便學幾個義大利文單字

Date 2020-06-01

上週三週四開始練車尼爾599 第42號,但週末過的有點荒廢浪蕩沒怎麼好好坐在琴鍵前認真練習。42號只有二行,應是相對簡單的曲子,其節拍最快的也有四分音符,練習時不必趕時間拚速度,學著刻意放慢彈感受著緩慢曲式甜美裏帶著苦澀的韻味。

樂譜上還有兩個重點的文字提示:一是"p",樂譜上出現"“ppp, pp, p, mp, mf, f, ff, fff……“表示音符表現的強弱(music dynamics);另一個則是彈奏曲子時要注意的表現情緒,通常為義大利文。翻查這兩個字代表的意思為

dolce : Sweetly 油管鋼琴老師 Jane 對練習這支曲子的提醒留意"legato chords”,我知道 chords 是表示同時多個音符的組合,但不認識 legato 這個字,它表示上下音符之間連接圓滑線的意思吧。

Czerny599 No. 41

Date 2020-06-10

本週狂練車尼爾599 第41號。 根據留在此處的練琴日誌,大約在五月底已經彈到了41號,上週主要練的是42號43號,但總感覺41號後半段還是不夠熟練,於是回過頭來“發狠“反覆地只彈這支曲子。 老實說,41號在我個人看來是一支音樂性不高,可說是“很無聊”的練習,每小節三拍子的結構下,左手伴奏的第二拍第三拍是相同的二組十六分音符,故左手只需要機械性地跟著前一個拍子重覆音符即完成了每個小節的任務。雖說機械式重覆規則有時可以讓自己有餘裕去留意右手要跟上彈哪個音(尤其是四分音與八分音組成的小節),但起先不熟練時還是讓自己腦筋轉不過來地手忙眼盲,“發狠“反覆地練習來強迫自己背住樂譜。

說到背樂譜,自己現在是完全無能為力,勉強在某些“特殊”的地方透過強記來提醒留意,大部份還是得靠看譜才行。但是偶而逼著自己死背住曲子,手指頭就會自然而然地出現在某些琴鍵上提高流暢度,這種苦虐方式蠻痛快的,難怪有人喜歡皮鞭繩子。

Czerny599 No.43

Date 2020-06-12

昨天開始練車尼爾599 第43號,這裏進入另一段新篇章(No.43 ~ No.57)。據說接下來幾支曲子的重點在於"休止符”(rests)與其它特殊符號的練習。

Czerny599 N.43

第一次即試著雙手慢慢彈上述音符,但實在彈得太爛,曲不成調,便改只用右手先熟悉它的主旅律,再觀摩油管上的鋼琴教學影片。自己目前為止都是自學,這種學習方式當然有很大的問題,僅憑觀看別人示範彈奏的影片,對於學習者而言大約也就是只能了解:「哦,原來這支曲子的弦律是這樣子,有哪些自己沒把握是否彈正確的地方別人是怎麼彈的…..」。如果有真人老師指導,就可以更直接地指正自己彈不好的地方(拍子、音鍵、指法、圓滑強弱表現、姿勢等等問題)。

昨天在油管中順便看看不同人彈車尼爾599 第43號的模樣:

Czerny599 N.43 Czerny599 N.43

最後一段音樂教授在音樂廳用 Steinway & Sons 當是不必囈想,但想到自己苦練幾天後會應該也可以如二位小朋友一樣把這支曲子彈熟,記住這個從無到有的過程的確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Czerny599 No.44

Date 2020-12-17

因為入手了 Korg B1 電鋼琴,心裏開始有壓力不能辜負自己,本週起每天再繼續跘跘磕磕地勤奮練琴(但卻是利用 CTK3200 作練習 Orz)。

回顧一下之前留在此處的記錄,大概就是車尼爾 599 練到第 43號(6月12日),布爾格彌勒25首練習曲練不到第6號(晃眼已是五個月前)。\n\n上週先利用已彈過的車尼爾 599、布爾格彌勒練習曲暖身,昨天開始勉強有了一點新進度: Czerny599 No.44

據車尼爾表示,43~57 主要是針對休止符號的練習,所以44號雖看似簡單,但是要練八分休止符( γ )並不容易,如何與跳音/斷音/斷奏的表現有所區隔於我是個難題。

前兩天忽然有所感,如果每天至少能背住 10個小節音符,那麼一年下來不就有 3650小節,算一下布爾格彌勒25首練習曲全部加總也不過 900個小節左右。但每支曲子小節的複雜度與塞進去的音符數大大不同,所以這10小節的功課並非天天可吃片蛋糕容易。

高八度音標示

Date 2020-12-21

週末在家裏練車尼爾599 N.44 後半段,但總覺得最後倒數第二小節的指法超級不順—- 大姆指彈了C6 的 D之後立即變換成第四指無名指彈C(而 D之前是 C5 AGFE 四個十八分音 ) ,心裏很是狐疑,但仍然傻傻按照樂譜標示的指法亂彈了幾回。後來終於受不了便求助於油管阿貞老師解惑,方留意在此前一小節即出現了"8…………….." 的符號,它意謂著在……. 底下的音符都要自動升高八度彈奏,而我之前的彈法並未依指示將 C5 昇高為 C6,無怪乎有著嚴重的彆扭感。

故正確音符乃本行第二小節的第二個音開始就要向右移八度音,第三小節是 C6-AGFED(指法54321)再換到第4指彈C6-C,如此就右手手指與音符就順暢容易多了。

雖然這支曲子還不能算完全攻克,但當明白之前的不順是因忘記高八度音標示造成的錯誤,有了正確解答開示,心裏也莫名地跟著暢快,這大概是這一年來學琴的某些樂趣所在吧。

Czerny599 No.45

Date 2021-01-08

回顧記錄自己的練習進度日記是上個月(12月17日),過了兩三週才往下練第45號並寫下本文,可見練習進展有點一言難盡….. 。雖然無法完成一天10小節往前推的宏願,但至少自我安慰:過去兩週算是稍慢慢調整回練琴的熱情更積極地每天多少碰觸一下心情上也放鬆減輕壓力,約要花上三四天時間才能背好一小段曲子。

所以一支曲子來回磋跎(通常會伴著複習已學會的其它曲子,以免太過單一枯燥),上個週末(元旦假期)才開始認真練第45號。

乍看車尼爾 599 第45號樂譜,新手最頭痛的大概就是第二行之後,出現連續十六分音符四段。通常我前幾次會試著用雙手磕磕絆絆地彈,試圖先感受一點曲子的旋律風格(但實在彈得很爛根本感受不到什麼風格),再分開只彈左右手強化單邊記憶。第二天第三天好像把半支曲子記住了,但隔天練習時又是支離破碎,必須再"翻譜"(其實是 pdf 電子檔)確認音符。這種記憶重建與強化的工作(包括之前彈過的練習曲),只能說是比之登陸搶灘部隊一吋一吋的進攻吧。

Czerny599 No.47

Date 2021-01-12

“復練"一個月來,查覺這幾週隱隱有某種規律:週末時刻才比較有時間與精力把練習進度往全新的曲子推進,一般週間日大概是做熟練與復習之類的累積。話說車尼爾599 第45號大約是記住了百分之九十,但還不夠熟練,心想差不多可以往下走,上週六開始試彈第46號。46號有許多音節音符落在C7,61鍵電子琴的音階範圍是 C2~C6,換句話說有許多音符在 Casio CTK3200上彈不出來,必須換到 WK-110 或是 Korg B1 上練習,於是就乾脆跳過,先練更簡短、只有二行的第 47號。

週末一開始練新曲子時,當然是眼睛死死盯著樂譜(22” LCD),雙手就位於琴鍵上緩慢笨拙地依指示移動到該出現的音色。頭兩天練習下來,感覺新曲子不算困難,只是完全未開啟記憶模式,靠著讀樂譜彈出音色,但腦子裏根本無意識自己到底彈了什麼音。

昨天練習時,覺得還是得把曲子背下來。為了要背譜這時才試著用腦袋去理解與分析前一音和後一音之間是否有什麼關聯、左手和右手如何協調、第一小節與第四小節相同四個音符節拍後各自不同的發展……..。如此有意識地留意曲子的內容後,方才感嘆:咦,旋律還好聽的,完全和稍早看譜練但心不在焉記不住曲調有著極大差別。

Czerny599 No.48

Date 2021-01-20

按著每週末練新曲的進展節奏,上週開始練只有二行的車尼爾599 第48號。第一次讀它的樂譜一定會注意到最開頭的昇降標記要降二個音(B, E),忘了去年學過音樂理論中的“Circle of fifths”,這是哪一個音為開頭的小調:查出來的答案是 G 小調。

雖說只有二行,但最後一小節 G-F-E(b)-C 彈完之後總覺得怪怪的,似乎不像是結束的語氣,求助 Jane 老師後,才想起來 “D.C al Fine” 表示此處要再回去從頭彈起,並在標示"Fine" 處結束,所以這支曲子就是先要把第一行(返始記號)彈兩遍接第二行再回到第一行結束(前前後後第一行的八小節共要彈三遍)。

Czerny599 No.49

Date 2021-03-08

算算約莫六七個星沒學新曲子,主要藉口是前陣子週末忙著家中大清掃工作,春節過了三週後,終於可以再把時間和精力拉回來學習鋼琴新曲子。

上週末開始練的是車尼爾599 第49號。初見下方的樂譜時,原以為右手部幾乎是順著音階爬升應是不難背,但正因為爬音階很快,走完十二個全音之後,手指該怎麼轉換自己的腦袋卻反而轉不過來。

這首小曲自第二行第三小節到最後一行倒數前兩小節,使用了高音域 C1,而61 鍵的 CTK 3200只到 C1-C鍵,無法滿足這支曲子要求,故練習時須換到 76鍵的 Casio WK110 ( 剛好符合曲子最高音的極限: C1-F) 。

再仔細分析一下後半部二行的爬音與降音,由於用高八度音符號指示無法一眼出其實這兩行的第三小節其實是極為雷同,只是第四行插多了四個八分音符的(C1-CD E♭D,即下方紅框所示),然後二行藍框走的同樣的音階只是速度不同。

週末兩天下來,勉強背好了右手部的音符以及第一段左右手的合奏。

Czerny599 No.50

Date 2021-03-15

開始練車尼爾599 第50號,這本號稱專門為新手學習熟練各種基本鋼琴技法的100支練習曲目,總算是把它勉強地撐過一半。算算如果按照一週一支曲子的正常速度,大概還要再一年52週左右的時間才能完全練畢車尼爾599…….。從本網誌記錄得知,從去年3月份開始練車尼爾599,一年彈一半進度條到中間 50%。

\n\n初看第50號樂譜,這支三拍子的 D大調右手部並不複雜,但是要練到作者開頭標示的 " Allegro" (輕快、明亮)也不是隨手就來。自己一周學一支新曲子的步調大概就是:第一天讀譜慢慢彈習慣旋律並死記音符指法(通常先記右手),第二天試著分析曲子以便更好記住,第三四天才來建立正確的拍子節奏,接下來就是重覆練習。

這兩天練下來大概就是勉強可以看樂譜雙手合奏,但大概是 0.2 倍慢速行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