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沒有作網路自由工具的在地中文化翻譯,這週接力某網友完成一半的正體中文化翻譯,「順手」把Guardian Project 推出的安卓手機上的RSS閱讀器Courier Secure Read不到200個字串句子給完成。私以為這個專案目前看起來蠻平靜,猜想不太可能會放入正體中文包,除了純作翻譯外,或許寫一點軟體的使用介紹更有助於它在茫茫人群中被多一個人看到與使用吧。

說起來不知道別人在這個社交網站高度流行的年代裏是否還會使用RSS訊息訂閱的網路閱讀習慣,我自己倒還是維持十多年前從部落格大熱時期,收集有趣的網站Feed:早期透過本地端的RSS新聞閱讀器,後來變成google reader 雲端隨處閱讀,到2013年google reader 被砍關閉後帶著幾百個feeds 滙出的opml檔案,改投到feedly門下。

當然這兩三年來,許多朋友或未曾謀面僅透過其文章仰慕的“部落客”大部份多已荒廢了個人書寫而在社交平台上追求被同溫層之間輕巧短文、濾鏡照片的相捧取暖。但各式媒體/NGO官網/有趣認真的部落客等RSS新文推送,依然仍是我個人吸取資訊的重要來源。不過這一兩個月,因為常用瀏覽器偶而出問題,無法正常登入feedly,找替代方案時忽然才莫名地意識到:啊,其實從google reader 到feedly,這些網路服務平台一直都知道我訂閱哪些頻道訊息,收藏哪些文章。

在這個隱私入土的年代,自己未免太晚才意識到的問題,或許在許多人眼裏已根本不是問題。 原本收聽的什麼音樂種類、閱讀消費何種書本雜誌、 觀看什麼影片節目,這種種純個人的行為,早已被spotify, kkbox, amazon, bookers, netflix所記錄分析。19世紀末20世紀,美國大法官 Louis Brandeis 首次提出隱私權(The Right to Privacy )一文,其中最常被引用的經典詮釋:隱私即享有獨處不被打擾的權利right to be let alone。到了2017,人們不僅害怕獨處,急著加入社交平台上眾聲喧嘩的各式表演,就算以為自己偶而機會能享受獨處,打開kindle看的電子書,利用ipad聽的音樂,還是有許多老大哥在雲端關心您,想想就感到非常悲觀。

嗯,其實是要依照稍介紹一下這回翻譯的網路自由工具SecureReader Courier,但忍不住發了一些勞騷感慨,還是再拉回正題吧。

SecureReader Courier是Guardian Project底下的一個專案,其推動開發的專案多是使用在智慧型手機上的安全隱私等應用程式。而Courier則是可以結合旗下Orbot, Orweb等軟體在手機上安全閱讀RSS訊息訂閱同步的工具。

在目前使用的版本中,已預載入了簡體中文

為強化用戶的隱私,可以搭配Guardian Project開發在手機上使用的Tor 軟體Orbot, Orweb 匿名地瀏覧訂閱的新聞來源。

我覺得這個軟體最酷的功能是右上角那個仿核安危險標誌的緊急按鍵功能(Panic Action)。如果不幸遇上手機被其它人沒收,或是通過美國機場移民署檢查,可以快速地按這個鍵來抹除軟體上的個人資料或是完全移除這個軟體。

或許比其它手機上的RSS 的閱讀器(我曾使用過Press, Feedly 這些皆是「免費」但不開源也會添入廣告的軟體), Courier 有許多可以改善的空間(例如支援opml格式的多筆RSS資料滙入, 文章裏的圖片無法顯示,有些RSS無法抓取等問題)。不過看在它相對尊重用戶隱私,還是可以考慮用它來作手機上閱讀“私人收藏”RSS的工具。(自己近來已慢慢改回使用本地端的RSS閱讀軟體,如Thunder Bird來讀RSS)

最後網路自由軟體本地化系列的文章,還是得來廣告一下:如果看到這篇文章者,若你也同樣在意自己瀏覽網路的隱私安全,不願意任何他人在不知情狀況下玩弄收集個資且不知道被如何利用,又有一點時間和英語閱讀興趣作翻譯,不妨考慮每週可貢獻1~2小時,持續投入不同開源軟體或資安教材的中文翻譯或內容校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