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不記得從哪篇文章連到了2014年半島新聞美國電視台所製作發佈的一本電子書「Terms of Service: Understanding our role in the world of big data」,內容非常精采,把許多數位時代下大數據隱憂用生動活潑的故事,透過友善親近的漫畫形式,具體而微地呈現了當下網路時代的現象與問題,我特別截出了二個最讓我印象深切的截圖。十多年前我們或許擔心的是:上網瀏覧記錄與內容會被誰(ISP,網站內容供應商、不知名的隱形廣告cookies)看到,那些有意無意留下的軌跡資料會如何被利用?然而在2014, 2016的情境下,已不是「上線連網」時的個資收集與曝露,而是無所不在不無時不刻無所不極的全方面記錄蒐集—從行動電話的地理位置追踪到行車記錄、運動手環、物聯網「智慧」裝置等等。所以作為一個人主觀希望願意表述出來,所欲告之世人的「自己」–我這個人是什麼個性、有什麼興趣啫好、抱著什麼樣的信念價值….,早已經無關緊要。商業公司、政府、僱主、陌生人等等,甚至朋友,他們更重視與相信的,反倒是那個透過各方數據剖析揭露的所謂「更」真實、「更」客觀的

天啊,有沒有這麼對人的自主(self autonomy)與存在價值感到這麼地絕望啊!!

強烈推薦這個Al Jazeera 精心製作網站或下載其電子書格式(epub,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