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幾天前,透過open technology fund的推文,看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研究學院Tow Center for Digital Journalism,在gitbook發佈了一個漫畫:Understand Your Internet: The Five W’s of Information Online image Five W’s of Information Online

既然原作者公開徵求各國語言版本的翻譯協助,且內容還算簡單,我當下便隨手翻好了文字稿內容,然後又多事地動手作了圖檔的編輯製作,總共大約花了一個工作天的時數。雖然已把檔案回傳給原作者,但一直沒收到確認的回覆( ̄3 ̄)a 。

ISP業者知道用戶瀏覧、造訪什麼網站網頁內容,這個長久存在的事實,似乎一直不受上網用戶的重視,或者是因對於互聯網基本架構的無知,存有某種匿名安全感的天真幻想,嗯,我說的就是我自己啦。

直到這一兩年,稍微去了解一點網路安全的皮毛,才慢慢意識到這個曾經讓我以為是解放知識與分散權力的科技,不會是烏托邦實現的許諾。即便自己只是微小不足道的網民一枚,面對國家、跨國大企業、上司,不管面對多大多小的權力,我都想要做一點卑微的掙扎來主張個人的自由意志與自決,不管這樣的抵抗是多麼無謂而令人發笑。

翻譯這份資料時,我也順手查了一下台灣官方向網路業者索取用戶資料的狀況與法律依據。去年公民團體台灣人權促進會曾發佈了一份「台灣網路透明度」的報告),但讀完後我還是很納悶:到底警調機關向網路業者申請調取用戶資料(什麼樣的資料內容?)的法律依據(電信法?通訊保障監察法?)與一般程序(什麼情況下可發動請求?是否須經法院監督審查?事後救濟?)

我正在試著整理這樣的資料,希望最好能進一步地利用infographic來呈現台灣的狀況。

對了,Understand Your Internet: The Five W’s of Information Online 正體中文版的草稿資料,我存放在github上面,若有使用需要,請直接聯絡原作者了解其「合理使用」的授權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