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tical Technology Collective 一直是我很喜愛的NGO。十多年前以「NGO advoacy」為搜尋關鍵字偶然知道了它的網站上提供一些有趣又實用的資訊。自此我就不棄不離地成了大粉絲,總是可以從他們各種類型的專案計畫--不管是記錄片、動畫、專題網站、紙本出版品、裝置藝術展覧、訓練工作坊(雖然我沒機會親身實地參加或觀摩),得到不少地啟發刺激。

從2016年11月下旬開始弄twngo.xyz,我心中的理想典範就是有朝一日能做到華文世界的TTC(不要臉天真地想太多太遠了)。當然開始在一無所有之初,不免東施效顰地透過翻譯介紹重要資訊打底基礎知識,或許能在以TTC為目標前進過程中的黑暗長巷裏,慢慢摸索出適合台灣社運組織數位安全與各類應用的本土操作經驗和指南吧。

這幾天再次上TTC網站看看他們歷年的專案計畫,當年許多曾經影響我重大的資料,卻已不易在其網站上找到,如NGO in-a-box(2003);The Quick ’n Easy Guide to Online Advocacy(2008)。心中不免一些悵然,時間翻過新頁,資訊來去被取代無可避免,垂世經典已不可求,那吾人今日所努力記下的又是什麼呢?

2009年推出的「10 Tactics for turning information into action」專案,則可見TTC當時投入了不少下重本,除了作一支近60分鐘的訪談記錄片,還翻譯了近20種語言版本的文字資訊,介紹NGO可以如何地利用數位網路工具來推動社會改革議題外,也提醒科技的反挫—-個人的資料自主與隱私安全如何不會輕易成為與魔鬼交換的賣身籌碼。

10 tactics for turning information into action

自10 Tactics for turning information into action專案之後,TTC應是更加確信了在「那個」數位工具為之風靡的年代(這可是阿拉伯之春、佔領華爾街、Snowden 吹哨揭密NSA全球大規模監控事件都還沒發生),早已開始擔憂著科技資安、大數據、網路(性別)騷擾等等課題,但這些當年(甚至到今天的台灣)大多數網民還未察覺的問題,作為社會先行覺醒的倡議者,又該如何地講述、激起民眾的有感,甚致願意進一步採取動作或改變行為呢?

化資訊為行動的十個社會運動戰術(10 Tactics for turning information into action)當年TTC已做了中文版翻譯(同時有簡體與正體中文)。唉,不過七八年光景,或許多少反應了「那個」年代–web2.0後期,社交網站發芽階段,某種尚未高度被同質訊息氣泡濾化、訊息自由流竄異質意見不期碰撞、相互聲援串連擴散的樂觀革命前夕氣氛。今日再重看這份資料,其上提到的部份案例應用工具或許早没落(關門收山),但這些談社會運動基本的資訊收集、策略評估、組織協調、效應擴大等面向,都還是基本的ABC。

原始資料中有二份東西,皆為分散的pdf檔案。看著這些資訊我思考著:如何地重新展現這些歷久彌新資訊,讓中文讀者有機會接觸?第一份資料是先談社會運動的基本ABC,共20張投影卡片,故利用impress.js 把這些基礎篇資訊作成了線上投影片,讀者可以輕易地在瀏覧器底下用"space"或"←→"鍵的操作來閱讀。而另一份較完整的十個戰術介紹,其共有64張卡片,含末4頁是詞彙表整理。如果60多頁的東西也作成滑來滑去動來動去的投影片,讀者眼睛應該會脫窗吧。原本想單純地把它統合成一個單一pdf讓讀者另讀新檔下載即可,但又擔心這樣的處理不太可能讓讀者點擊開啟,網頁的搜尋也不方便。後來試著利用gitbook把它作成線上電子報,再考量原有資訊的時效,決定不花太多時間重新作中文網頁版,直接把pdf每頁滙出為圖片格式後再嵌入到md檔案,然其缺點是pdf滙出的圖檔以gitbook形式呈現時,字體小的內容讀起來有些吃力。

基礎社會運動入門ABC分成五部份:

  1. 社會運動分析
  2. 社會運動資訊
  3. 社會運動策略
  4. 網路與手機的安全及隱私
  5. 創意運動

十個社會運動戰術:

  1. 啟動行動
  2. 隔牆有眼
  3. 運動訊息視覺化
  4. 放大私人故事
  5. 製造幽默
  6. 通訊管理
  7. 簡化資訊
  8. 利用集體智慧
  9. 會聆聽的科技
  10. 調查和曝光

2012年TTC再把10 Tactics for turning information into action的初版資料重新混制與部份內容資訊作了更新調整,稱之為「10 Tactics Remix」,這版的設計更為年青化,可惜只有英語版。

10 tactics remix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