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Tab4 7.0 是一款問市近 4 年的老機子。它本身就被三星定位為低階入門機(作為引誘消費者電信續約方案的免費贈品),故無法指望廠商會為它的昇級安全作出太多的投資,官方的系統昇級一直僅停留在 Android 4.4 版本(倒是聽聞北歐的用戶,有幸運地被昇級到 5.0 棒棒糖)。記得三年多前,剛拿到這台機子時,常為了它莫名的死當狀況為之氣結,當時拿到三星門市維修,服務員還明示說這款機型無法承受同時執行太多程式,但我明明只有開個瀏覧器之類的,放了一陣子它便自行掛機熄火=.=,還非得用強迫開機(power + home)方式才能喚醒它。

大約二年前,先替它完成了 root ,取得最高權限後刪除掉原廠預載但根本派不上用場白白浪費一堆記憶體與內建儲存空間(這台機子僅有8G,扣掉格式化、作業系統等,只剩下約 4.8G 左右的空間而已)。之後平日大多利用它來看電子書或 pdf 文件,但電池已日漸老化,實在有點心癢地想換一台作業系統至少有 5.0 以上的便宜入門機。但一方面真的沒錢,一方面也得按耐住衝動消費念頭減少製造太多 3C 汰舊品的全球垃圾,故轉念想找找是否網路上有高人提供作業系統昇級方式,或許透過刷機方式作為另一種「嚐新」的樂趣。

samsung t235y 雖然不是什麼大賣的經典銘機,但至少它還是出身 android 平板市場上有頭有臉的品牌,故始終有熱心又勇於實驗的開發者釋出 nightly 暗黑版。這回是從 CyanogenMod(目前已終結)延伸的專案 Lineageos 網站找到了 CyanogenMod 13(即 Android 6.0)  

其實刷機過程異常簡單:

  1. 從上述網站中下載 CM13 ROM 檔案(它為一個 zip 副檔名的壓縮檔,約 320MB。話說今時今日才知道原來網路上找到的 ROM 檔案如果是 tar 副檔名要用電腦「線刷」,如果是 zip 則可直接「卡刷」), 以及 Google Apps 軟體套件,把這二個檔案複製到 micro SD 卡。

  2. 利用 recovery 模式開機( Power + volume up + home),進入 TWRP 模式。

  3. 在 TWRP 模式下,先選擇「Wipe」為手機作一番資料清理,否則新的 ROM 刷不進去。(我是直接在「wipe」底下選擇“factory reset”)

  4. 接下來在 TWRP 主選單中選擇「Install」選項,然後先挑選步驟 1 儲存在 micro SD 卡的 CM13 ROM zip 檔。

  5. 步驟 4 大約費時 5~7分鐘,沒什麼大問題的話,就會出現 success 的成功訊息。

  6. 因為 CM13 暗黑版為極簡化版本,若要使用 google 的 play service, store, map, gmail ….則要再刷入 google apps。故再次重覆步驟 4,但這回要安裝的檔案則是步驟 1 中所下載的第二個檔案,也就是 google 手機軟體套件。此步驟大約費時3~5分鐘。

  7. 成功刷入 CM13 與 google apps 後,返回 TWRP 主選單選擇「reboot」重新開機,第一次啟動新系統可能會稍久一點。進入系統後就如同拿到一支 Android 新手機,開機登入時會請用戶先作 google 帳號設定等動作。

暗黑版的開發者警告說,這一版可能會出現螢幕方向感應不靈敏,4G LTE 連線時訊號顯示仍為 3G 等問題,但我使用的狀況倒沒發現有什麼大問題。極簡化的 CM13 目前約佔 800 MB 左右,內儲空間大約還剩 4G,再加上它最高支援到 32G 的 micro SD 容量,但我只有 2G 小卡用於電子書文件閱讀早已大大足夠。想來它可以好好地陪伴我再戰個一兩年吧~~